吉林站售票员的除夕夜

2017-02-03 15:17  吉林市文明网

刘海侠(左)在与同事讨论工作

  除夕夜是举家团圆的日子,大多数人与家人聚在一起,吃着年夜饭,看着电视,唠着家常,说着新一年的祝福。而在吉林火车站内,售票人员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笑容迎接每一位归家的旅客。

  守候是一份坚定的职责

  1月27日23时30分,火车站没有了往昔的熙熙攘攘。“麻烦你,我要改签。”一位60多岁的男子递过来一张车票,售票员熟练地为男子办理改签手续。

  “您怎么这个时间还着急乘车呢?是回家过年吗?”售票员笑着问。

  男子说:“刚在这陪一些人过年,现在赶去陪另一些人过年。”在说话间,售票员已经帮男子改签好车票。男子拿着车票,不忘记与售票员互问新年快乐,随后快步往候车室走去。

  这名坚守在岗位上的售票员就是售票班长刘海侠,29岁的她已经在车站内工作5个年头了,今年是第一次赶上除夕窗口值班。

  除夕值班比春节期间其他时间稍微清闲些,从21时30分,吉林站东出口的售票窗口内,只剩下刘海侠一人。其他人已经去休息了,进入了备班状态,剩下的时间她要一个人完成乘客的所有购票需求。

  刘海侠带着一贯的笑容,面对着来往的旅客,尽心尽力地帮助他们查询所要购买的车票。“过年了,大家都想开开心心回家过年,我也希望我能坚守好岗位,让大家快乐地回家过年。”

  相聚是一份美好的祝福

  一个人坚守在岗位上,想着大家兴冲冲地回家过年,吃年夜饭,刘海侠也会有那么一瞬间的失落。今年,她刚和男友领了结婚证,明年或者很多年她都不能和父母还有爷爷一起过除夕了。而今年原本打算陪她一起在吉林过新年的老公,也因为她值班而留在了四平。虽然心里有些失落,不过一想起因为她值班,其他同事能和家人好好过个年,旅客能顺利乘车,刘海侠的心里也是暖洋洋的。

  早在上岗之前,刘海侠就已经和同事聚在一起,吃了顿团圆饭。17时30分许,吉林站为值班人员准备好了饺子和菜,刘海侠和同事们也纷纷拿出自己从家里带来的美食,轮流去吃饭。饭桌上,同事们用饮料当酒,彼此送上了新年的祝福。

  在这顿团圆饭上,刘海侠收到的祝福是最多的,因为大家伙都知道刘海侠刚刚领了结婚证,怕她心里难过,所以所有人都把最真心的祝福送给了她。刘海侠脸上洋溢着笑容:“这样的除夕太有意义了。”

  陪伴是一份温馨的礼物

  1月27日,17时至0时在吉林站终到、始发和途经的共有50趟列车,其中动车40趟,普速10趟。除夕夜17时后,吉林站各趟列车到达客流:北京至吉林D73次到达800多人、青岛北至延吉西K1055次吉林站下车120人,其他列车到达旅客较少。除夕夜17时后,吉林站各次列车出行旅客,最多100余人,有的只有10余人。其中,吉林-北京Z118次100余人;吉林-宁波K78次50余人;吉林-哈尔滨西:D114次40余人;吉林-大连K7334次30余人;吉林-沈阳G8032次10余人;吉林-大连G8024、G8126次10余人。这每趟终到、始发和途经的列车,都需要车站的工作人员的坚守,护送乘客踏上旅程,也是所有铁路人的职责。

  守护过一趟趟列车,除夕夜也渐渐过去,刘海侠在除夕夜的任务马上就要完成。陪伴着旅客度过除夕夜后,刘海侠终于可以陪着自己的家人过年了。“明早爸爸会早早来接我下班。”一想到马上就可以回家,刘海侠的语气轻松了不少,今年除夕虽没能陪在父母身边,但是家人都很理解她。

  “新的一年愿所有人吉祥如意,也希望我的家人天天开心。”刘海侠说,来到售票岗位5年了,这期间面对形形色色的旅客,有过欣慰,有过感动,有过委屈,这是她的职业,她的职责。今年她仍然会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除了工作之外,今年她还将迎接新的角色,她希望自己每一面都能适应好,让这个对她无比重要的鸡年更锦上添花。(来源:江城日报 通讯员:张文昊)

上一篇:桦甸市文化馆组织举办“迎新春”戏曲晚会 下一篇:过大年喜气足
 中国文明网联盟
 友情链接
吉林市人民政府 中共吉林市委宣传部 吉林省文明网 松花江网 吉林根网 吉广网
吉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jlj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