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隆重召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推进会

2018-04-27 13:16  吉林市文明网

推进会现场。(图片来源:吉林市文明办道德处)

  4月26日上午,2018吉林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推进会在吉林市船营区第四小学校隆重召开,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市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

领导们在听船营四小同学讲解校园文化。(图片来源:吉林市文明办道德处)

吉林市船营四小家风颂。(图片来源:吉林市文明办道德处)

吉林市船营四小武术操。(图片来源:吉林市文明办道德处)

吉林市船营四小竹笛重奏。(图片来源:吉林市文明办道德处)

  吉林市船营四小校园里春意浓浓、阳光明媚。与会人员首先在学校操场欣赏了该校大型舞狮、武术操表演,展示了船营四小师生生气勃勃、热情洋溢的精神风貌。在船营四小校长张志抒带领下,与会人员参观了各楼层校园文化,走廊天棚挂满了孩子们精心制作的各式灯笼,墙壁上粘贴着孩子们巧手折出或剪出的作品,令人目不暇接、陶醉其中,感受到学校处处充满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推进会上首先进行了“我们的节日 书香伴我”读书征文活动总结表彰。吉林市文明办、吉林市教育局在寒假期间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市20万学生参加了“我们的节日 书香伴我”读书征文活动。经过活动组委会专家的认真评审,2000名师生获得了各类奖项,其中133名老师和同学分获市级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作品奖。会上对优秀作品、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单位获得者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吉林市船营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冯立君致欢迎辞。(图片来源:吉林市文明办道德处)

  吉林市船营区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冯立君在会上致欢迎辞。船营教育在“育人为本”理念的引领下,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立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的传播,让传统文化融入课堂教学中、融入校园文化中、融入传统节日中,融入习惯教育中,用“四融入”的形式,使广大中小学生不断积淀道德修养、文化修养,逐渐树立正确的人生航标。船营区第四小学确立了“传承传统文化、践行国学、规范行为”的办学特色,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创造性地开发了校本教材《知与行的魅力》,将国学经典列入校本课程。船营二小、船营二十五小、松江实验小学等校的书法、京剧、剪纸进校园活动也各具特色。船营区被评为全省“明德知礼”工程示范区,船营区教育局被评为吉林市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单位,并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吉林市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权红讲话。(图片来源:吉林市文明办道德处)

  吉林市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权红做重要讲话。她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吉林市市委宣传部、吉林市文明办、吉林市教育局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开展了“文明在心中”书画作品展览、“德雨心花”文艺汇演、“红红火火中国节”知识竞赛、“唐风宋韵红经典”诗词朗诵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学习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传统文化进校园已成为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一项品牌活动,更是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亮点工程。

  权部长就如何做好今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讲三点意见。一是高度重视,打造特色,奠基传统文化“固本”工程。今年,吉林市市委主要领导明确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恰恰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要件。各县(市)区以及各基层学校,要结合本地、本校特色,打造“三个一”品牌活动,即一堂传统文化精品公开课、一套传统文化教育系列校本教材、一批传统文化特色品牌学校,为创城奠定扎实基础。二是搞好结合,丰富载体,打牢传统文化“铸魂”工程。各县(市)区以及各基层学校,要坚持“三个结合”,即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坚持课堂教育与社会实践教育相结合,坚持打造传统文化特色校与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相结合。三是整合资源,注重宣传,夯实传统文化“打底色”工程。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建立多方联动机制,实现社会资源共享共建,形成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要加大宣传力度,融通多媒体资源,统筹形成大宣传格局,彰显中华文化魅力。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船营区委宣传部、船营区教育局等活动主办和承办单位领导共同出席推进会。各县(市)区委宣传部主管部长、教育局副局长,文明办主任、校外办主任和船营四小全体师生参加了活动。 (来源:吉林市文明办道德处 通讯员:赵春媚)

上一篇:昌邑团区委举办“做新时代团干部”专题培训班 下一篇:童心共享 爱心传递
 中国文明网联盟
 友情链接
吉林市人民政府 中共吉林市委宣传部 吉林省文明网 松花江网 吉林根网 吉广网
吉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jlj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