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乘警用心守护春运路

2017-02-17 15:01  吉林市文明网

在朝阳镇站,徐胜义(右)与乘务员一起帮助一名坐轮椅的旅客下车

  作为一名铁路警察,春运的安保工作是一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年近五旬的吉林乘警支队乘警长徐胜义,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从警以来第几个春运。看着身边来往的人群,他用自己的坚守与责任为春运平安贡献了一份力量。

  2天40个站,是最重要的工作

  到宁波的K78次列车,这条单程长达2990公里的路途,就是徐胜义要坚守的岗位。

  2月10日,在接班之前,徐胜义早早来到吉林乘警支队派班室,书写乘务计划,领取警用装备,准备开始又一次为期5天的乘务工作。18时多,徐胜义带着自己的小徒弟开始列车出发前的最后一次消防安全检查。因为列车运行的特殊环境,消防是乘警工作的重中之重。始发前的最后一次安检,需要检查全列18节车厢的每一个灭火器、电茶炉、安全锤、烟灰缸和插座等,甚至需要细微到每一节车厢配电柜里的每一条线路。用徐胜义的话说,“繁琐而重复的检查,才是每一趟列车安全的保障”。

  列车出发后,属于徐胜义的“战役”才真正打响。列车单程行驶2天,途经40个站,每到一个车站,徐胜义都需要下车,同车站警察交接工作、维持旅客上下车秩序、到站巡视、为旅客进行安全教育宣传……“在车上来回4天,几乎没睡过一个整觉。”面对春运客流压力,再加上日益严峻的反恐形势和沈阳铁路公安局“强局三年规划”的工作要求,本已熟稔的乘警工作在徐胜义看来依旧需要兢兢业业和一丝不苟。

  一个“公主抱” 是最贴心的帮助

  列车在飞驰,工作在继续。从宁波返程的K77次列车大约还有5个小时到达终点站。徐胜义在例行巡视中发现一位即将到站的“特殊”旅客。这名旅客依靠轮椅出行,身边还带着一名约4岁的小女孩。知道自己行动不便,这名旅客已经提前来到车门前等候下车。

  徐胜义留意到前方到站是朝阳镇车站,早已走过无数遍线路的他突然记起来,朝阳镇车站是低站台,行动不便的旅客根本无法依靠自己顺利下车,徐胜义马上组织等候下车旅客为该旅客让路。

  列车停靠朝阳镇车站后,徐胜义先把这位旅客的轮椅拿下车,再转身准备搀扶旅客下车的徐胜义发现,简单的搀扶不起作用,无法顺利让旅客下车。于是他索性双手抱起这位男性旅客直接走下车。徐胜义突如其来的“公主抱”惹得周围围观旅客纷纷鼓掌,在徐胜义怀里的旅客也“羞涩”地红了脸。

  将怀中的旅客稳稳地放在轮椅上,并与车站警察交代了一下,徐胜义返回到列车上,继续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无数次寻找 是最细心的服务

  眼看列车就要到站,徐胜义例行在车厢中进行安全巡视。“我刚才捡到个行李,您看我得交到哪里?”一名旅客拎着一个旅行包对徐胜义说,他刚来到座位上,见到这包裹,问了周围的人,却没人认领。徐胜义检查了一下包裹,并问了一些细节,做了详细的登记,然后告诉旅客,他会将包裹交到铁路部门,等待失主的认领。

  “这样的事情多了去了,每趟车都会遇到。”徐胜义说,包裹、证件、手机……除了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的行李物品,他们还经常帮助旅客寻人,离家出走的、被家人遗忘的、与亲人走散的……在春运这熙熙攘攘的大迁徙中,乘警就是旅途中的捡拾者,帮助旅客保管各种各样的东西,并等待着他们回来认领。

  再过几个小时,列车就要到站,徐胜义也可以下班回家了。在繁忙的春运中,人们都忙于追赶着列车,而像徐胜义这样的乘警,正在用自己的一颗心,默默守护着春运的路。(来源:江城日报 通讯员:张文昊)

上一篇:小手拉大手 跟法一起走 下一篇:吉林市:把暖心的志愿服务送到敬老院老人的身边
 中国文明网联盟
 友情链接
吉林市人民政府 中共吉林市委宣传部 吉林省文明网 松花江网 吉林根网 吉广网
吉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jlj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