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孩子齐上阵花灯吐艳邻里亲

2017-02-04 15:18  吉林市文明网

彩灯制中

  春节期间,筑石红小区门前广场,200盏手工彩灯组成的彩灯长廊十分惹眼,进出小区的居民不由得驻足欣赏。

  200盏彩灯是由哈达湾街道绿地·筑石红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志愿者手工制作的。缤纷绚丽蛋糕纸灯、五颜六色毛线灯、红彤彤的灭火器灯、晶莹剔透的塑料杯灯、万花筒式的纸篓灯、载满祝福的油壶灯、宣传计生政策的娃娃灯等,有的彩灯上粘贴了家风家训、文明公约等图片,赋予了彩灯新的文化内涵。

  在展出的彩灯里,还有25盏筷子灯。每盏筷子灯罩外分别粘贴了4幅道德漫画,宣传文明乘车、尊老爱幼、见义勇为等,传递了文明。

  “制作彩灯的材料是我们从自己家中带来的废旧物品,像矿泉水瓶、筷子、毛线等,扔了怪可惜,大家就想不如利用起来做彩灯。”小区居民志愿者王本禾说。活动中,有10余名家长带着孩子在现场学习制作筷子灯。

  “小小的筷子灯看似简单,但制作起来必须得两个人配合,才能做好。”绿地·筑石红社区工作人员刘丁毓说,筷子灯的框架是由12根筷子和32个扎带组成,12根筷子搭在一起有16个结点,每个点都需要系两个扎带,只有两个人相互配合,灯架才不会歪。通过制作彩灯,大家坐在一起,由陌生变得熟悉。

  “我家刚搬来不久,听说社区搞灯展就来凑热闹,通过做彩灯我认识了几个老姐妹。”刚刚退休的居民李女士说,有时候她有事外出,就把小孙女放在老姐妹家帮忙照看。

  刘丁毓说,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志愿者利用3个月的时间收集了彩灯制作材料。“其实我们都不会做彩灯,虽然有的彩灯试验十多次才做成功,但大家热情很高,觉得能为社区做点事很值得。”

  据哈达湾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是百步亭顾问组入驻筑石红小区后参与指导的首届新春灯会。(来源:吉林根网)

上一篇:立春到 气温升 江城市民健身忙 下一篇:桦甸市文化馆组织举办“迎新春”戏曲晚会
 中国文明网联盟
 友情链接
吉林市人民政府 中共吉林市委宣传部 吉林省文明网 松花江网 吉林根网 吉广网
吉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jlj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