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永吉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启动

2016-07-21 09:47  吉林市文明网

吉林市永吉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启动

吉林市永吉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启动

吉林市永吉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启动

吉林市永吉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启动

  7月20日上午,永吉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暨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启动仪式在永吉县电子服务中心楼前隆重举行。吉林市商务局局长李勇、永吉县副县长刘加辉、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于钧、吉林市启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向天夫等150余人出席启动仪式。

  一、永吉县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2016年以来,永吉县对电子商务发展高度重视,主要围绕“315”模式进行,即建设3个电子商务平台、1个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5个电子商务配套的工程。

  (一)三大平台立体支撑农产品网络销售。

  3个平台指依托苏宁易购开设永吉特色馆,自主打造构建永吉GO销售平台和整合开梨网、邮E网等平台。三大平台自投入运行以来,已实现销售额500多万元。其中2016年永吉县与吉林市启鸿科技有限公司相继签订《构建苏宁易购永吉特色馆项目合作协议》及《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智力支持协议书》,建成全省首家苏宁易购“永吉馆”电商交易平台。积极推动永吉农产品上行,走出永吉,苏宁易购永吉特色馆主要承担着销售永吉知名农副产品等。永吉Go平台主要承担普通农户的优质农副产品在网络销售,其主打产品商周谷语上市20天销售额累计达到540多万元,联合创始人遍布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湖南等十多个省份,联合创始人达到100多名。开梨网、邮E购平台主要承担着农民网购和便民服务功能,目前已在永吉全县实现115个便民(农村)服务站+电子商务经营模式,深入到永吉县的各个乡镇、村屯。

  (二)一个服务中心助推域内电商企业孵化成长。

  永吉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要承担网络运营服务和助推电商商业农产品上行职能,主要为农产品上行、工业产品下行提供网络平台和智力支持,永吉县村服务站点数据的互通互联等,目前永吉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为已经为本县7户电商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孵化;其次是互联网创新(O2O)体验,主要用于展示永吉全县地方特色农副产品和传统文化,提升永吉县域外知名度和影响力;第三是电商企业孵化,主要用于孵化中小型电商企业以及为广大青年提供创业平台,孵化永吉县电子商务企业。同时满足域外电子商务企业落户永吉的需要。创业孵化基地自投入运行以来,入驻实体30家,稳定吸纳就业人员360余人,年营业额超过3000万元。第四是电子商务培训基地。主要为电商创业群体,进行实际操作的培训,为永吉全县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实用技能型人才;第五是智能物流仓储配送区。建立数字化、集成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现代物流系统,对物流和仓储进行智能化管理。

  (三)五个配套工程夯实电商基础。

  5个电商工程主要指“政企校”电商人才储备工程、农村电商“124”模式培训工程、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工程、一村一品产地引导工程,农村物流改造工程。

  1.政企校合作电商人才储备工程。2016年4月14日永吉县政府以“县长喊你去永吉做微商”为主题,在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吉林医学院开展了2场招聘大学生人才活动,活动当场报名人数达600余人,经过筛选首批21名大学生已到永吉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进行实习。

  2.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采取多种模式对农村电商人才进行培训,培训人才达千余名。一是“124”模式。即1名大学生服务2个农户,带动4个农民,以实际操作方式进行培训学习。二是组织人社局、团县委、妇联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对农村电商人才进行培训。在农村储备了一批懂技术、懂营销的实用型电商人才。

  3.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工程。永吉县政府投入近300万元,在全县123个行政村村部建设电子商务服务站,截至目前已完成网络等施工,电脑、电视等设备正在采购过程中。

  4.一村一品引导工程。永吉县商务局、电子商务运营公司利用一周时间对全县123个村进行了走访和调研,精心谋划各村产业发展方向,挑选出100余个名优农副产品,利用“永吉GO”平台在线上进行销售。

  5.农村物流改造工程。整合邮政、供销、公路客运、丽辉物流等商贸企业、物流资源,将农副产品从农村运至县城,在县城建立物流仓储中心,统一对外发货,通过对口争取资金,对农村物流进行适当补贴,切实解决农村最后一公里物流难题。

  二、主要措施 

  (一)领导高度重视。

  成立以永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永吉县委副书记、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永吉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永吉县商务局,牵头负责电子商务发展的调研、规划和日常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及省市文件精神,结合永吉县实际,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相继出台了《永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动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永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吉县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的通知》、《永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吉县发展电子商务工作方案的通知》及《永吉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等文件。进一步优化了我县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提升了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更好地发挥了电子商务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推动和引领作用。

  (二)财政大力扶持。

  加大扶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地方配套政策及优惠措施。一是设立电子商务发展引导资金,永吉县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资金,用于扶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二是2016年永吉县财政共拨款262.46万元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其中从人社部门列支培训经费24.6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从省级扶贫资金中列支155.66万元,主要用与农民网购网销需要。

  (三)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

  争取国家电子商务发展扶持资金是2016年电子商务发展一个重要环节。一是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的争取。2016年5月上报了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材料,力争国家和省级配套资金1500万。二是省级孵化基地的申请。2016年6月上报了吉林省创业孵化基地材料,力争国家和省级配套资金和政策。争取到的配套资金将全部用于我县的电子商务建设工程。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快村级服务站建设。

  村级电商服务站是农业科普知识普及、农民网上购买质优价廉农资农具以及劳动用工等信息发布的重要平台承载着农民网购网销农副产品、生产资料及生活日用品的重要职能也是农民网购网销村级物流中转站,免费为贫困户网购网销提供代收、仓储、转运服务;是农民电商知识培训和实际操作的基地,免费对贫困户进行电商基础技能培训。2016年底,我们将完成全县123个行政村的服务站建设。

  (二)促进农副产品网络销售。

  1、全网络营销。永吉县电子商务将利用苏宁易购等网络平台,实行全国性销售。积极打造永吉“大米馆”,重点推广万昌镇大米、一拉溪新兴村“袁氏国米”等。

  2、利用移动电商平台营销。充分利用永吉县开发的永吉GO移动电商平台开展营销和推广,采取“基地+社区直供”模式,面对吉长两市以“O2O”方式推广和营销,重点推广双顶子村一品红皮大葱、西阳镇干鲜、葡萄等特色农副产品。

  3、采取边游边淘模式营销。将永吉县域内现有私人农场、兴光村民俗特色村、阿拉街的采摘园以及黑屯水库等乡村旅游资源与永吉县农副产品销售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策划组织活动让消费者在旅游同时实现农副产品体验和采购。

  (三)多措并举确保农副产品质量。

  1、推行农产品标准化。围绕生态农产品电子商务标准化流程,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对农副产品生产和流通环节进行全面的监督和管理,重点监管供应商入驻、品质把控、产品包装、产品贮存、产品运输和售后服务等方面。同时相关专业部门要对产品标准化提出相应的技术规范,指导农民如何生产标准化农副产品。

  2、加强农产品质量追溯工作。研制开发农副产品网上销售所必需的质量追溯软件(条形码),通过软件能够实现县、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站)的互通互联,便于消费者对农产品的种植、生产、加工、运输与销售全过程跟踪和监控,增强消费者对农副产品的信赖。

  3、提升农产品质量品控检测力度。完善永吉网销农产品品控流程。售前,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农产品生产和原料标准,制定奖励和处罚政策。农户依据标准进行原料采购和生产,合作社依据标准对生产环节进行把控,协调农户生产计划,统一组织采购供货。服务商统一采购,商品入库抽检、营销推广计划、资质审核和档案建立、保证金收集、实地认证。售中,服务商统一发货,限时送达仓储配套,物流快递保障、服务承诺、退货零成本、官方服务渠道。平台方前台商品信息披露、前台服务信息披露。售后,服务商投诉处理,合作社、农户清退、整改。政府问责和处罚、改进标准。

  (四)整合物流资源降低物流成本。

  下步重点发挥永吉邮政“邮掌柜”与快递包裹代投、自提系统对接,作为代投点负责快递包裹的末端投递,将物流配送体系延伸至村屯(社组),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依托丽辉物流仓储基地资源,建立物流仓储中心,开发物流管理软件,及时发布物流仓储信息,整合邮政、公路客运、金添商贸以及顺丰、申通、汇通、圆通、韵达等物流企业资源,降低物流成本,形成日日发、村村通的物流配送体系。

  (五)加强电商知识培训。

  继续推进永吉电商“1.2.4”人才储备培训模式,从而实现永吉电商产业人才的几何级增长。培训对象主要面对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的站长、农村青年和妇女创业者、农业专业合作社人员、农业生产大户、贫困户以及有意愿从事电子商务的人员。在组织培训计划时,要将电子商务基础知识普及与电子商务的实际操作相结合,对贫困户的电子商务培训费用全部减免。(来源:中国吉林网 编辑:李丹)

上一篇:舒兰市人武部开展“宣传面对面,政策进村屯”活动 下一篇:2016年吉林省食品学会年会暨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在舒兰市举办
 中国文明网联盟
 友情链接
吉林市人民政府 中共吉林市委宣传部 吉林省文明网 松花江网 吉林根网 吉广网
吉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jlj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