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吉林市国际马拉松赛开赛

2016-06-27 07:41  吉林市文明网

 

图为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一同为本次大赛开枪发令

图为开赛瞬间

  置身“吉祥天佑,林碧水秀”之地,品味“悦马江城,怀抱山水”之意。6月26日,2016吉林市国际马拉松赛在人民广场鸣枪开跑。来自世界各地的1.5万名选手奔跑在松花江畔如诗如画的风景里,用脚步丈量、用心灵感受魅力江城的景致与神韵。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田径协会主席、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段世杰,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杜兆才,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马拉松办公室主任水涛出席“吉马”开幕式。

  省政府副秘书长杨凯、省体育局局长王成胜出席开幕式。

  市委书记赵静波、市长张焕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向东、市政协主席赵洪奇出席开幕式。

  张焕秋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我市是北方著名的山水生态城市。迷人的松花江与伟大的马拉松精神首度交融,不仅让大家感受到马拉松的独特魅力,而且让世界共享北国江城的绚丽风采。我们将全力把本次赛会办成一届特色鲜明、水平一流的体育盛会,办成一届加强交流、深化合作的发展盛会。我们坚信,在马拉松精神的激励和引导下,吉林市这座开放靓丽、充满活力的历史文化名城,一定会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本次大赛由中国田径协会、省体育局、市政府主办,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承办,主题语“悦马江城,怀抱山水”将马拉松与城市特征完美结合。赛事的标识以吉林市首个字母“J”作为表现主体,看上去犹如奔跑中的运动员,朝气蓬勃、健康向上。它的整个设计由红、绿、蓝3种色调组成,红色代表热情好客的吉林人,绿色代表吉林市良好的生态环境,蓝色代表穿城而过的松花江,充分彰显了体育精神和城市精神。赛事共设4个项目,分别是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10公里马拉松、5公里迷你马拉松。参与比赛的1.5万人中有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的80余名外籍运动员,还有国内其他城市的近4000名选手。

  8时整,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一同为本次大赛开枪发令。1万多人的庞大队伍开始起步,人潮滚滚,澎湃向前,其间既有冲锋在前的国内外专业选手,又有不甘落后的马拉松爱好者;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活力四射的年轻人。不同肤色的脸庞上,洋溢着相同的运动激情和挑战极限的自信与从容。

  起跑长阵中,由康乃尔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等单位组织的近2000人的伴跑团队穿插其中,成为比赛的一个亮点。伴跑团队中,由冬奥冠军李坚柔领跑的市体育局冠军团队尤为耀眼。在这支队伍里,有屡获佳绩的现役和退役冠军运动员,更有培养出世界冠军的功勋教练。他们用拼搏的汗水和傲人的成绩,抒写了我市乃至我国冰雪体育的辉煌。

  我市是一座山水相望的城市,南舞朱雀、北卧玄武、东盘青龙、西踞白虎,松花江九曲回环,如同一条玉带在城区穿行,首届“吉马”赛道就是依江而展,将42.195公里置于天水一色、苍山滴翠的柔美中。选手们途经人民广场、毓文中学、市政协、西关宾馆、吉林一中、江城大桥、江滨公园、江南公园、音乐喷泉、世纪广场、江湾大桥、乌喇主题公园、雾凇大桥、龙潭山公园、江城广场、天主教堂、市委、市政府、北山等我市主要地标性建筑和景区。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2.5小时的全程直播,有如一条超长的城市宣传片,将江城众多富于艺术感的现代化建筑、名胜古迹、历史文化景观、自然风光呈现在世界人民面前,全景凸显“中国魅力城市”诗一样的神韵、画一样的风度。

  除了一路美景,比赛沿途还经过7个有着浓郁地方文化味道的展示区。船营区用满族特有的萨满民俗舞蹈,展现江城作为满族发祥地的深厚文化底蕴;丰满区用东北大秧歌,展现东北民俗文化精品;高新区通过动感强烈、节奏欢快的广场舞表演,展示我市全民健身的成果;昌邑区表演的生、旦、净、丑4大京剧行当,展现京剧第二故里的风采;龙潭区的打牲乌拉舞展示了我市历史文化传承的珍品;在象征城市精神的摇橹人雕像下,市朝鲜族群众艺术馆、市少数民族艺术中心、市满族联谊会等单位组成的表演团队,身着具有各民族特色的节日盛装,进行各民族特色舞蹈表演,充分展示了我市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一心的城市风貌;市武术协会组织的太极拳、太极扇表演,充分展示了武术这一中华民族文化瑰宝在我市得到了很好的传承。这些不同特色、不同民族、不同形式的表演方式将魅力江城喜迎八方来客的热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赛道两旁,有参赛者路过的地方,总有高举横幅和热情助威的观众。整个城市为之而动,自然景观、人文古迹,沿途欢呼雀跃的人群、排山倒海的呐喊,一起勾勒出这座城市热情好客、激流勇进的品格。

  江城内外激情涌动,松江两岸万人争锋。经激烈角逐,最终,全程马拉松男子冠军由来自肯尼亚的泰玛特·希尔维斯特·吉梅利(Teimet Slyvester Kimeli),以2:14:23秒的成绩夺得;来自埃塞俄比亚的贝尔加·伯哈努·贝格勒(Berga Birhanu Bekele)以2:17:30摘得亚军;第三名是肯尼亚选手奈贝·肯尼迪·科威莫伊(Naibei Kennydy Kwemoi),成绩为2:18:48。女子组冠军为肯尼亚运动员巴索希奥·艾格尼斯·杰鲁图(Barsosio Agness Jeruto),成绩为2:34:15;亚军为埃塞俄比亚的德克博·梅塞雷特·格布雷(Dekebo Meseret Gebre),成绩为2:37:20;第三名是来自肯尼亚的迈尤·娜奥米·杰普考斯格(Maiyo Naomi Jepkosgei),成绩为2:37:38。

  首次举办国际马拉松赛,江城忙而不乱。观众们能看到的是,203名裁判员在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1318名志愿者服务于竞赛、医疗、翻译等处,5144名公安民警、8175名党政机关干部共同维护比赛秩序,21个医疗站、37台急救车辆、400名医护人员做着医疗卫生保障……观众看不到的是,正常情况下,筹备一场国际马拉松赛事需要9个月的时间,但我市仅用了两个半月,创下了国内最短筹备期纪录。52家成员单位本是一个个独立的点,在赛事组织工作中,他们相互连成一条条线,最终构成一个坚实的面,有力地托起本届大赛。

  为了更好地服务“吉马”,组委会已经举办了3期马拉松训练营,邀请专业教练对参赛人员进行指导;6月5日还围绕“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举办了“悦跑江城长跑节暨吉马热身赛”,全面展现全民健身和快乐运动的理念。为营造浓厚的赛事氛围,组委会先后组织策划了“吉马”主题音乐创作、跑团互动、赛事博览会、文化嘉年华、官方微博集锦等近20场主题活动,让马拉松成为城市宣传的窗口,将“吉马”打造成新的城市名片。比赛当天,“吉马”青春形象大使、公益形象大使评选活动举行了颁奖仪式。

  6月的吉林花团锦簇,初夏的江城宾朋云集。在这里,有一群人为了马拉松精神奔跑,有成千上万人为一场赛事顺利进行“奔跑”,更有一个城市为未来发展“奔跑”。  (江城日报记者/董雪扬 编辑/李波)

上一篇:丰满区江南乡举办“心中有党”文艺演出 下一篇:党员志愿者服务民生不止步
 中国文明网联盟
 友情链接
吉林市人民政府 中共吉林市委宣传部 吉林省文明网 松花江网 吉林根网 吉广网
吉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jlj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