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老人8个儿子8个姓 照顾老人十年如一日

2013-10-24 10:23  新文化网

    核心提示:2003年,吉林市民郭维民和妻子于淑芹年仅23岁的儿子遭遇抢劫被害身亡。儿子生前的8个好朋友得知此事,担心老人无法走出阴影,便自发认二老为干爸、干妈。照顾老人十年如一日。  


老两口(左二,左三)和干儿子们一起看照片回忆过去

  

    8个姓氏的“亲兄弟”(范柏峰、孙岚侠、罗红中、刘云峰、马磊、李龙龙、郝学亮和王兵)
  年龄:33岁到34岁
  身份:来自各行各业
  推荐理由:2003年,吉林市民郭维民和妻子于淑芹年仅23岁的儿子遭遇抢劫被害身亡。儿子生前的8个好朋友得知此事,担心老人无法走出阴影,便自发认二老为干爸、干妈。照顾老人十年如一日。
  人物语录:叫一声爹妈,我们就有责任和义务,二老就是我们一辈子的爹妈。我们就要像亲生儿女一样,照顾老人,一直到老人老了,不能动了,让爸妈和普通老人一样,安享晚年。身边人评价:我这几个儿子太像样了,亲生儿子也不一定能比他们做得好,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他们家庭幸福,身体好,孙子们能成材。
  ———爸爸郭维民
  我希望这些孩子一个比一个好,对我们别太上心了,也照顾照顾自己的小家。
  ———妈妈于淑芹
  这几个孩子真是好啊,8个姓,过年过节总领着孩子来,街坊四邻都知道,都羡慕郭家有这么优秀的儿子。
  ———邻居77岁的戴桂珍
  好人好事在电视中见过很多,我丈夫也是其中一员,我很骄傲,在他的带动下,我也加入了这份爱里。这份爱里,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一定把老人照顾好。
  ———七儿媳李月琦
  10月16日,吉林市柴草市附近一小区内,郭维民早早将冰箱内事先准备好的食材拿出来解冻,又在桶里捞了几条鲫鱼收拾,于淑芹在厨房擦擦桌子,切切菜,帮忙打下手。前两天干儿子们来电话,一会儿要来,俩人早早起床去了早市买了很多好吃的,这会儿正在厨房里忙碌着。
  “妈、爸,开门啊,我买鱼了!”8时许,楼下传来了干儿子们的声音。
  听到声音,郭维民打开窗户,一边招呼,一边让于淑芹下楼接孙子。“说了不让你们买东西,还花钱。”郭维民虽然是在责备,却笑容满面。

关心

  感受到干儿子们的关心
  让他又重燃生的希望
  “10年前我失去了一个儿子,却得到了8个儿子,他们不同姓氏,却十年如一日地对我们好,这可是10年啊,太不容易了,孩子真心把我们当父母。”郭维民一直忙着收拾鱼,一方面往门口方向望去,“我这孙子啊,比前几天更高了。”
  这一天,老二、老三、老四、老七、老八带着妻子和孩子来看望爸妈。不到9时许,陆陆续续都到齐了,帮忙做饭的做饭,在屋里唠家常的唠家常,孩子和小狗玩,50余平方米的屋子里,一时间到处都是人。
  要说这8个干儿子,还要从10年前说起。
  郭维民曾经有个独子,开出租车。2003年,年仅23岁的他在营运时遭歹徒袭击,意外身亡。儿子去了,老两口每天饭也不吃,就是混日子。
  “儿子后事办完后,姐姐把我们接到家里照顾,一天我们正在吃饭,儿子生前的几个朋友来看我,进屋没一会儿就跪了一地,要认干爸妈。”于淑芹回忆,开始她心里还有些接受不了。“我们心里就想,只要过得去就行,毕竟不是亲生的孩子,短时间能坚持,时间长了,他们也还是会离开。”郭维民说。
  于淑芹说,儿子去世后的两三年,他们俩一直沉浸在悲痛中,郭维民还曾两次自杀。
  “这几个儿子,逢年过节就来,平时也来,电话、短信不断。有时候我俩手机没电了都没开机,联系不上我们,他们就组团来家里找我们。”郭维民说,以前他觉得儿子走了让他没了奔头,后来感受到这些干儿子的关心,让他又重燃了生的希望,他觉得自己得对得起这份关心,为了儿孙,要好好地活。

孝顺

  干儿子半夜来给妈妈送花儿
  媳没事就来帮干活
  8个小伙子认干爸妈时都没成家,如今留在吉林的只有老二、老三、老四和老七,老八在长白山,老五在新加坡,老六在浙江,老大在长春。每次过年过节,他们能回来的一定到家里,回不来的就电话或者视频联系。
  “今年过年,8个儿子回来了7个,新加坡的老五回不来,在视频里给我们拜年,最后我们全家通过视频拍了全家福。”提起热闹的一幕于淑芹嘴角上翘,“真的太感谢我这些儿子了,他们让我们又有一次做父母的权利,又有人叫我们爸爸和妈妈了。”
  “她这七儿子郝学亮太像样了,一次母亲节,他下班回来都凌晨了,大半夜拿着一捧花来家里敲门,开门后就跪下磕了头,祝于淑芹母亲节快乐。”于淑芹的姐姐于秀清说,“对一个人好很容易,但是10年一直坚持,太不容易了,他们心里真的把她当做了妈。”
  “在吉林的这几个儿媳,没事就来家里,找活干,收拾屋子,洗衣服。有时候家里没吃的,她们就到冰箱里自己找吃的,把我们的剩菜剩饭都吃了。”郭维民说。
  “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丈夫做这些事我觉得是应该的,我也觉得是他的老婆很骄傲,我们一定把老人照顾好。”七儿媳李月琦说,有时候他们没时间来家里,儿子还嚷着想爷爷和奶奶了。
  于淑芹有风湿病不能受凉,郝学亮赶紧买来热水器和脚部按摩器,不让于淑芹沾凉水。
  “那不是一两百块钱啊,我这些儿子没有富裕的,都是普通家庭,一下子拿出那么多钱,我们都心疼啊。”于淑芹说。

团聚

  提前俩月筹备生日宴
  从多地赶来为父庆生
  今年8月25日是郭维民的六十大寿。干儿子们私下里研究给老人办个热闹的生日宴,提前两个月就开始准备,除了新加坡的干儿子,其余的都回来参加寿宴。
  “龙龙在浙江省,来回飞机票得多少钱,老八在长白山连夜赶回来,到吉林直接来我们这,都没回家看看自己父母。”郭维民又流泪了,“以前我们哭,是伤心的泪水,现在是激动的泪水,这些儿子对我们太好了,亲生儿子也不见得能做到这些。”
  “像我这8个儿子这么孝顺的,太少了,他们比起亲生的也不差。”当天,郭维民很激动,他想要让身边的人都知道他有8个好儿子。
  “我们全楼都知道郭家有8个好儿子,总来,我们都很羡慕,我活了快八十年,这么好的孩子没见过,太好了。”邻居77岁的戴桂珍不住地表扬郭家这8个干儿子。

尽责

  悄悄商量老人赡养问题
  一定要让爸妈安享晚年
  “在我们心里,爸妈永远是爸妈,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孝顺他们。”二儿子孙岚侠说,因为爸妈,他们8人的感情也得到了升华。
  “我们八个姓,没有血缘,以前就是朋友、同学,这些年因为有这个家的原因,我们成了一家人,在我们心里彼此是最好的哥们,都是家人。”八儿子王兵说。
“最让我感动的是,这些孩子背着我们老两口,已经商量好我们以后动不了时的赡养问题,怎么照顾我们。”于淑芹流泪了,儿子走后他们担心的也是老无所依,但听到儿子们早已经研究了这些,他们不能不动容。 “反正我爸妈不能去敬老院,到时候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一定要让爸妈安享晚年。”四儿子刘云峰说。

新文化网

上一篇:团结合作 展现风采 下一篇:2014中国未成年人网络春晚节目征集公告
 中国文明网联盟
 友情链接
吉林市人民政府 中共吉林市委宣传部 吉林省文明网 松花江网 吉林根网 吉广网
吉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jlj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